什麼是消炎藥

談消炎藥之前首先要了解什麼是發反應。發炎是身體的一種免疫反應,引起發炎的因素非常多,只要組織受到傷害、遭細菌感染、病毒入侵,身體的免疫系統便會啟動對付傷害的作戰準備,並開始聚集大量白血球、組織胺、增加血流量以因應接下來的抗戰,所以發炎部位時常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

消炎藥是什麼?
較常為大家所知道的消炎藥,是所謂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 (NSAIDs),用於鎮痛、消炎。包括輕微的發炎、支氣管炎、扁桃腺炎、牙痛,或者是關節扭傷、僵直性脊椎炎、急性痛風等,都可能會使用這類的藥物。

消炎藥不是抗生素,很多人以為「消炎ㄝ」(台語)就是抗生素,這是一種誤解。例如感冒會喉嚨痛、流鼻水、咳嗽、或發燒,多半是因為病毒引起,可能跟細菌感染沒有關係。即使是發現喉嚨發炎,也可能是因為化學物質的釋放如組織胺,造成紅、腫、痛的現象,這時使用抗生素對病患而言較幫助不大。只有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比如中耳炎、鼻竇炎或咽喉炎等,經過醫師確診後才需要吃抗生素,功能也不是直接消炎,而是增加身體對細菌的殺菌力,細菌受到抑制,發炎的情況就會改善。目前在市面上常見的NSAIDs有: Naproxen , Cataflam, Ponstan, Brufen, ….等。

特別一提的是平常我們常用的 Acetaminophen ( 比如 :普X疼 ) 不是屬於NSAIDs , 它只有止痛,退燒的功用,並不會消炎。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