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瑪莉:一個健康的帶原者( Healthy carrier )的故事

讀過流行病學的人,都熟知傷寒瑪麗的故事。

瑪莉是移民美國的愛爾蘭人,1906年時他受雇於美國紐約市銀行家華倫,在他租賃的別墅中擔任廚師。在她受雇期間,華倫一家包括他的二個女兒、夫人、園丁及二個女佣,屋子十一個人當中共有六個人感染傷寒。別墅主人因擔心消息 曝光,別墅無法再出租,於是雇人調查。他們請來有處理傷寒疫情的經驗的公共衞生專家 George Soper 調查後,赫然發現,從1900年到1907年,曾經雇用過瑪莉的七個家庭都出現了傷寒病患,共有二十二人患病,其中一個女孩死亡。因此他懷疑瑪莉可能是傳染病的帶原者。

瑪莉剛開始一直排斥接受檢查,但最後被強制帶到醫院採取檢體,實驗室並在她的檢體中找到了傷寒桿菌。於是衛生局就將瑪莉移送到北哥島( North Brother Island ) 上的一家隔離醫院。不過瑪莉一直覺得自己是健康的,無辜的。她四處陳情,但遭駁回。( 註:當時並無健康帶原者的概念 )

瑪莉在小島上被隔離了二年三個月,直到紐約新市長上任後被釋放,但禁止其從事廚師的工作。但是,當時缺少完整的配套措施,也沒有輔導轉業,對於一位只會煮飯的移民者,瑪麗離開隔離醫院後改名換姓,沒有多久又繼續從事廚師的工作。

直至1915年,有一家專門收治女性病患的醫院爆發了二十五名傷寒病例,衛生人員才發現該院名為布朗太太的廚師就是瑪莉。於是瑪莉又被送到小島上隔離,在島上待了二十三年。瑪莉在一九三二年中風,一九三八年過世。

傷寒瑪莉在公共衛生史上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健康的帶原者的例子。瑪麗自己不會染病,卻將疾病傳染給別人。在醫學上,”健康的帶原者” 這觀念是後來才知道的。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