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門診 鎮靜麻醉 sedation 術後注意事項

IMG_8605開始進行鎮靜/舒眠治療時,孩童會進入深層的睡眠狀態。因此在全部治療結束、孩童逐漸恢復意識後,仍會有倦怠感,少數則會出現失憶或幻覺狀況,這些現象會在3-4小時內消失。返家後應多留意孩童活動情形及安全,並切勿安排戶外活動,若無其他明顯症狀,隔日即可恢復正常作息。

在鎮靜治療中,醫師會施打口腔內局部麻藥,因此孩童若反映嘴巴怪怪的、麻麻的,屬正常現象。麻藥在術後一小時會慢慢退去,這期間須注意孩童避免吸咬嘴唇,以免咬破嘴唇不自知,麻藥藥效退去後會有腫脹不適;在治療過程中,牙科醫師會使用張口器以輔助治療,張口器也可能會壓迫嘴唇,造成術後嘴唇腫脹。若有以上兩種不適情況發生時,可使用口內膏、護唇膏及冰敷,以緩解不適。

治療後,小朋友若有有不舒服,可先喝少量的開水,若無不適可服用門診開立之止痛藥,止痛藥至少吃一天。若同時開有消炎藥則須服滿三日,不可任意停藥。

舒眠鎮靜後24小時內亦可能會有輕微發燒及脫水現象,若體溫落在攝氏37-38度,可讓孩童多加攝取水份;體溫達攝氏38度以上,除給予退燒藥、加強補充水分外,應觀察孩童活動能力。孩童若持續發燒一天/高燒38.5度以上,或是出現口腔內部突然出血、呼吸困難、嘔吐不止等情形,請立即通知診所醫護人員或個案管理師。

在飲食方面,治療結束後2小時可開始進食,建議家長可先給予孩童少量溫開水,無不適情況後方可飲用其他飲料,再無不適症狀則可食用清淡食物,以少量、切小段之食物為準,穩定後再恢復正常飲食。恢復正常飲食之過程中若有口腔不適,可適度給予冰涼食物緩解,例如布丁、冰淇淋等。

裝置完乳牙套後,孩童會有緊緊的、不適應的感覺,約需2-3天的適應期。在術後24小時內,建議暫時不要吃過硬、過黏的食物,24小時後則可鼓勵孩童多多使用裝有乳牙套的牙齒進行咀嚼,可儘早排除不適感。

最後提醒家長,在舒眠鎮靜治療結束的當日,即須幫助孩童維持正確刷牙方式、建立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並請定時讓孩童回診追蹤、塗氟,以保持口腔健康。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鎮靜麻醉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