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矯正治療 合并骨釘 臨床案例

國中的小女生,由母親陪同,希望將牙齒排列整齊。經過資料的收集和分析,顯示這是一個典型的Skeletal Class III 的 case. 

詢問家長是否考慮手術治療,家長表示”不會”. 手術治療的術後結果在外觀上會有比較明顯的改變(畢竟,處理牙齒的問題就用處理牙齒的裝置(appliance) ,處理骨骼的問題就用處理骨骼的裝置), 不過缺點就是會感覺術後好像變了一個人,原本個人的一些特質就不見了(畢竟正顎手術和整形外科手術在某個程度上是一樣的)。當然,若考慮手術,治療會建議延後,等生長比較穩定一點再來處理。

幾經討論之後,決定以Non-ext 的方式來治療,外觀(側臉)應該會維持原的狀態,但有可能會更好一點,因為鼻子的生長的緣故。

經過一年半的治療,後牙還是有點錯咬(術前已經告知,骨骼的問題無法完全用牙齒來解決,家長也接受),患者對目前的治療結果非常滿意,再加上畢業季來臨, 患者趕著拍美美的畢業紀念照,因此我們的治療就在此告一個段落。

主訴:牙齒不整齊 前牙錯咬 

治療計劃:全傳統矯正合并骨釘治療 不拔牙治療方式。

治療目標:

1.將上,下排前牙排列整齊。

2.改善外觀

Processed with MOLDIV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