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不拔牙 extraction or non extraction treatment

W5pUMMq88PTl63Ilbx4qnAbAgTbETEg_qkapgq29_hZw拔牙不拔牙常是孩童是否接受矯正治療父母心中的一個無形關卡。的確要拔掉一顆完好的牙齒確實是有點捨不得。

早期醫師在評估是否拔牙主要考量兩點:

1. 患者的臉型。

2. 牙齒擁擠的程度。

臉型越暴,牙齒越不整齊,醫師的治療計劃會偏向拔牙來治療。

一般來說,一個牙弓的空間缺少超過8-10mm,即單側缺少4-5mm,就會偏向拔牙治療。也就是說單側牙齒可以後退的極限大約在4-5mm.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矯正骨釘的導入市場,似乎已經打破這個原本大家認定的極限。牙齒可以後退的量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多。因此,在歐美現在拔牙矯正的案例越來越少,當然,這有種族方面的差異,國外孩童矯正的原因多半只是單純牙齒的不整齊;而亞洲人種多合并骨骼和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因此需要拔牙治療的案例和歐美相對比例還是較高。

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以往許多牙齒有些微不整齊,或者有點暴的牙齒,早期可能需拔牙來治療,現在可以以不拔牙的方式來治療並且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 如圖所示,早期需拔牙的案例, 由於骨釘的引進,可在不拔牙的情況下將上顎犬齒後退了約一顆牙齒的距離,約6mm )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