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治療 前牙錯咬

imageimage常有家長問,小朋友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矯正呢?因為小朋友的發育有個體間的差異,很難確實說一定是從幾歲可以開始治療比較合適,最好的方式是「儘早的診斷,適時的治療」。

矯正醫師會根據每位小朋友的情況,檢查乳齒換牙的情形、恆齒萌出的狀況、頭顱生長的方向以及有無不良的口腔習慣等條件,來決定每位小朋友的治療方式。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可以等到快完成換牙的階段再開始治療,但是有些情況是可以經由早期治療,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早期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減少可能造成或干擾 齒槽骨/上下顎 發育的因素,或減少牙齒不美觀可能造成孩童心理上陰影

如有不好的口腔習慣(比如:咬指甲、吸手指、咬嘴唇、口呼吸…等),可經由早期的戒斷獲得良好的效果;有些前牙錯咬的孩童可經由簡單的咬合板和局部的固定式矯正裝置獲得明顯的改善。有些牙齒空間不足的孩童可經由上顎擴張器,或下擴張器的使用,避免未來矯正可能需要拔牙的命運。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