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掉吸奶嘴和手指頭的習慣

三歲之前的孩童藉由將任何他可以拿到的東西放進囗腔內來認知這個世界,包括奶嘴和手指。

大概三歲左右您應該鼓勵您的孩童戒掉吸奶嘴和手指頭的習慣,雖然有時候孩童會反抗。 一般認為戒掉奶嘴比手指頭容易,因為您可以將奶嘴扔掉,但是手指頭不行。您可以用一些行為控制的技巧,比如當孩童在吸手指頭時,假裝不要理他,直到他不再吸為止。另外有些技巧可以用來幫助戒掉吸手指頭,比如在大拇指的指甲上塗上些會苦的汁液,或辣椒。至於戒掉奶嘴可以試著每個禮拜將奶嘴剪短一點點,直到有一天奶嘴都不見了。

吸奶嘴或手指頭的習慣太久會導致孩童的前門牙突出,形成暴牙或開咬,以致於影響美觀。通常三歲半之前戒除,門牙會自己跑回去 ; 若超過六歲,則連恆牙可能受到波及 , 孩童長大以後可能需接受齒顎矯正的治療。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