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三部曲

image家長常會問我:什麼是蛀牙,蛀牙是如何進行的,這個問題真是一言難盡。 這次很難得拍到蛀牙過程的三部曲,三個不同時序的進程同時在一張相片呈現–從 “脫鈣” 到脫鈣後的 “色素沈積” 到 “蛀牙”。

東方人正常的牙齒顏色是有點白中帶黃. 牙冠的硬組織分兩層,最外層是琺瑯質,晶瑩剔透,如玻璃狀,是牙齒中最硬的組織; 內層是象牙質,顏色略黃。牙齒中的黃色就是光線經由象牙質透過琺瑯質所反射出來。

食物在牙齒表面分解會產生酸,酸的堆積會造成牙齒表面的溶解,這個過程我們稱為 “脫鈣”,此時牙齒表面會特別白,如粉筆一般 ( 如A所示 )。 牙齒的表面在這階段呈多孔狀,但只有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出來。牙齒繼續的溶解,表面的孔越來越大,食物的屑屑夾雜著色素嵌進牙齒表面,這時用肉眼就可以看出牙齒表面的 “色素沈積” ( 如B所示 )。 此時,將色素沈積去除的過程常會發現牙齒的表面也被刮了一層下來。

若牙齒繼續的溶解,就會由原來的土質流失變成大走山 ( 如C所示 ),我們稱為 “蛀牙”,原文是cavity, 即牙齒上面有洞的意思。

牙齒在輕微脫鈣的階段是一個可逆的過程,經由潔牙和塗氟可讓牙齒回復健康,或避免更進一步的惡化;蛀牙則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輕微的可用複合樹脂予以填補,嚴重的則會建議用不銹鋼牙套或白色牙套予以膺復。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