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矯正 Aligner

IMG_4324

IMG_4327最近,有越來越多的患者前來門診尋問隱形矯正的治療,隠形矯正有下列幾個優點:

1美觀:在一般的情況下,不容易被發現。
2. 舒適:沒有braces和鋼線,異物感輕微,無口腔黏膜刺激,比較不會刮傷。
3. 衛生:容易保持口腔衛生,較不容易產生蛀牙。

但沒有一樣治療是十全十美的,隠形矯正也有他的缺點,比如:
1.需要患者的合作:患者必須非常的勤勞,一天至少需要20-22個小時,牙齒才會移動;幾乎只有吃東西,和刷牙的時候取下。
2.需要患者的合作:患者必須配合醫師的指示,好好戴矯正器,用過的矯正裝置也要好好保存,若沒有戴矯正器,矯正器沒有和牙齒貼合,矯正器不見了⋯⋯,都會影響矯正的進程。
3.需要患者的合作。(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如左圖,一位患者前來門診求診,主訴是因為牙周的關係,前牙區有許多的縫隙。

在做完矯正常規檢查之後和病人討論,由於患者牙齒的移動量不會很大,還有患者很在意矯正期間牙齒的美觀,和口腔衛生的照顧,所以我們決定用隱形矯正來幫患者關閉前牙的空間。

治療的時間約一年,在治療中的相片還可以看到一些attachment 在上面(他是用來幫助牙齒的移動)。患者對於治療的結果相當的滿意,唯一抱怨的就是剛開始穿戴隱形矯正器的時候比較不方便。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