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研究(Cohort Study)

Cohort Study 是提供比隨機對照試驗證據力較次一級之研究證據,屬於臨床流行病學中的觀察性研究。

前瞻式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y):針對幾個子群,由接受暴露因子開始,一直追蹤到結果;也可從研究開始追蹤到未來的結果。

回溯式世代研究(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針對幾個子群,將時光倒退幾年,一直追溯到現在為止。

此兩者是辨明疾病原因及其自然發展史的好方法,可以提供因果關係的探討,但不可以拿來與RCT一起混合計算療效。對於暴露因子與結果的定義必須非常明確,其優勢在於計算發生率(Incidence rates)、相對風險(relative risks)及95% 信賴區間的能力;而採樣誤差是無法避免的缺陷。對於罕見事件與需時很久才能顯現的事件,不適合使用世代研究的方式。

註:cohort: 羅馬的步兵單位;指一群有類似行為或特徵的一群人(比如一群糖尿病的患者,一群肥胖的患者)。cohort study 不知為何翻成 “世代研究”, 很文雅,很傳神,但有點難理解。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