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十二歲孩童應注意的齒顎矯正相關事項


開始長牙不擔心

六歲時,下顎前門齒與永久齒的第一大臼齒開始萌發。這個時期家長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換牙時如果不先把乳牙拔除,新長的恆牙是否會長不好?其實我們看到乳齒因為太晚拔除而影響恆齒發育的案例很少,所以家長不用為了要即時拔掉乳牙以免永久齒長歪而急著找牙醫師拔牙。

在下排門牙換牙時有時會看到新長的牙齒從乳齒的內側萌發出來,家長會很擔心這時候如果不拔牙新牙齒會長歪,其實恆齒的牙胚本來就在乳齒的舌側,萌發時沒有順利的將乳齒牙根完全吸收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新牙齒從乳牙內側長出來也不是甚麼罕見的狀況。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小朋友的新舊牙齒並排出現在下顎門牙區。有些小朋友害怕拔牙,家長會想盡辦法威脅利誘小朋友接受乳牙拔除,其實這種情況並非一定要在這個時候把乳牙拔除,過一段時間,新長的恆齒就會把乳齒往外推掉。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家長不用為了逼小朋友拔牙而讓親子關係緊繃。

小朋友擁有整齊潔白的乳牙是家長的驕傲,但是這一切的美好有時在下門牙換牙時開始變了樣。「為什麼新長的牙齒又黃又不整齊?」、「是不是以後一定要矯正呢?」這些都是家長常問的問題。其實這崩壞的原因是新長的恆齒比舊的乳齒大,如果乳牙齒列沒有多餘的空間,新的恆齒就會沒有足夠空間排列整齊。有些家長會問:那可不可以先把旁邊的乳犬齒拔除,騰出空間給新長的門牙使用呢? 雖然這可以解決門齒擁擠問題,但這是向之後要萌發的犬齒借空間使用,我們觀察到提前拔掉乳犬齒容易造成新萌發的恆齒往內倒,而且無法根本解決前牙擁擠問題,另外還擔心對顎骨生長的刺激降低,所以,在衡量利弊得失之下,我們不建議刻意提前拔除乳犬齒。有時因為乳犬齒提早喪失,我們會建議製作空間維持器以避免下顎門齒往舌側傾倒。還有,提前喪失單側的乳犬齒大多會造成門齒的中線偏移,這是會增加後續矯正的困難度,這是需要請兒童牙科醫師評估與治療的狀況。

贅生齒(supernumerary tooth), 是除了永久齒列牙齒應有的數目外多長的牙齒,贅生齒好發在上顎門牙區,形狀大多屬於錐形,與恆齒的形態不同。贅生齒萌發方向有些是和正常牙齒萌發方向相同,有一些會是相反方向,往鼻腔的方向生長,之前曾有新聞報導說鼻腔長出牙齒就是這種情況。贅生齒大多在牙科檢查時拍攝上顎前牙區根尖X光片或是全口X光片時發現。大多是家長因為小朋友的門牙牙縫過大或是門牙延遲生長要求檢查換牙狀況,拍X光片時發現。贅生齒的問題是有時會佔用永久齒萌發需要的空間,進而影響永久齒的排列。有一些可能會影響矯正治療時牙齒的移動,如果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該要考慮手術拔除。

先天性缺牙(Congenital Missing Tooth/Teeth)是永久齒的數目少於應有的數目,缺牙數從一顆到多顆都有可能。最常發生區域是小臼齒區與下顎門牙區。多顆缺牙有一些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牙齒表現,例如外胚層增生不良(Ectodermal Dysplasias)、鎖骨臚骨發育不良(Cleidocranial Dysplasia)等疾病或是某些基因缺陷有多顆永久齒缺失的問題。先天性缺牙的治療重點在缺牙區的重建與全口咬合的考量。要保留原來的乳齒嗎?原來乳齒與之後要長的恆齒的大小差異要如何解決?用矯正方式將缺牙區的縫隙關閉?要植牙重建?過渡期空間要如何處理?這些問題需要家長與牙科醫師進一步討論治療計畫。

永久齒的異位萌發(Ectopic Eruption) 常發生在第一大臼齒或是上顎犬齒,異位萌發的發現通常是因為小朋友恆齒的萌發延遲或是乳臼齒咬東西時疼痛,經X光片檢查時發現。第一大臼齒的異位性萌發輕微的會導致永久齒萌發延遲,嚴重的會造成第二乳臼齒牙根吸收,進而導致乳臼齒提前喪失,影響永久齒萌發空間,最終產生齒列擁擠的問題。治療此類問題會依照病情嚴重程度而訂定不同的治療計畫。有可能會對第一大臼齒施予局部矯正治療,向遠心推移;亦有可能將第二乳臼齒拔除後再施與空間再生與空間維持治療;或是將第二乳臼齒拔除後等待之後的全口矯正治療。犬齒的異位萌發有可能會造成犬齒阻生、犬齒與鄰近牙齒錯位、鄰近牙齒牙根吸收等問題。為了減少這些傷害,有時會提前進行矯正治療,矯正治療可能需要合併埋伏齒露出手術,將異位萌發的牙齒牽引至適當位置。

乳齒嚴重齲齒、外傷或是永久齒異位萌發可能會導致乳齒提前喪失。乳齒提前喪失可能會造成相鄰牙齒傾斜或位移,進而導致永久齒萌發空間不足。遇到這問題時,兒童牙科醫師可能會建議幫小朋友安裝空間維持器或是做空間再生治療。在換牙時期做好空間管理,可以降低或簡化以後全口矯正的治療。

乳齒的外傷或是牙根尖嚴重發炎,可能會導致在下方發育中的永久齒表面變白或變黃等不同程度的牙釉質受損,這叫做Turners tooth,;或者造成恆牙位置異常,比如旋轉,外翻等。另外,有一種牙釉質發育異常為牙釉質發育不全(Amelogenesis Imperfecta). 牙釉質發育不全與牙釉質生成的基因異常有關連,患病的牙齒會有不同程度的牙釉質缺失或是發育不良等臨床發現,依據嚴重程度與缺損型態有多種不同的分類。患病的牙齒因為在牙齒外層擔任保護工作的牙釉質有缺陷,所以較容易發生齲齒、敏感、磨耗等問題。這些問題導致患病牙齒可能需要使用牙冠保護,嚴重者甚至有能需要拔除。

不良習慣. 小學時期的小朋友已經很少看到吸奶嘴,吸手指…….的不良習慣,但是偶爾還是看到這樣的病例,有的小朋友會轉變成吸手指。長期吸奶嘴或手指可能會導致前牙開咬,影響牙弓發育(發展成尖形V-shape的牙弓)最終影響牙齒排列。另外,有一個會影響牙齒排列的習慣是伸舌癖,指吞嚥時舌頭往前伸,這會導致口腔周圍肌肉不協調、前牙開咬、顎骨發育異常與呼吸道的狹窄,進而增加後續齒顎矯正的困難度與矯正後維持的穩定性。兒童牙科醫師看到這樣問題會建議家長儘早幫小朋友改正不良習慣. 習慣的改變相當不容易,某些類型的矯正裝置搭配肌肉訓練課程可以協助小朋友與家長改正這些問題,但是能否成功還是取決於小朋友的配合度與毅力。

鼻子過敏、呼吸道不通暢.  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小朋友有鼻子過敏問題的比例也愈來愈高。鼻子過敏、呼吸道不通暢慢慢會讓小朋友養成口呼吸習慣。家長對於小朋友口呼吸的問題只是覺得嘴巴開開的不美觀,殊不知小朋友是處於呼吸不順暢的痛苦中,長期呼吸不順也會影響到學習與睡眠。長期口呼吸會導致口腔周圍肌肉不協調,進而影響牙齒排列與顎骨發育。要改正口呼吸,第一步是要先排除呼吸道通暢度的問題,鼻息肉、鼻中膈彎曲、腺樣體肥大、扁桃腺腫大、因過敏導致分泌物增加⋯都有可能導致呼吸道不通暢,這些問題要請耳鼻喉科醫師幫忙解決。牙科部分,我們可以使用功能性矯正裝置搭配呼吸訓練,小朋友在長期持續的訓練下大多可以慢慢改掉口呼吸問題。

許多家長會詢問說,小朋友班級上同學有人已經開始矯正治療了,我的小孩需要這時候開始治療嗎?還是要等換完牙後才開始矯正?以矯正治療而言,最佳時機端視咬合的型態而定,有些咬合不正的型態可以早點治療並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有些則會建議晚一點做,等顎骨已經成熟之後再開始。為什麼有一些小朋友在還沒換完牙就開始矯正治療呢?在這時期開始的矯正治療我們稱作為第一階段治療 (phase I treatment),


主要的目的是矯正會影響齒列或顎骨發育的不良因素。例如,門牙一顆或多顆的錯咬、上顎太窄造成的單側或雙側的後牙錯咬、旋轉的門齒、異位萌發造成的空間喪失、還有為了改正口腔不良習慣⋯,會在此時期做第一階段矯正治療。第一階段治療完成後,可能休息一段時間,等換完牙後再進行第二階段治療;也有可能是接著進行第二階段的治療;也有人完成第一階段治療後不需要再做第二階段治療,這些會因每位小朋友的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需求。有些家長會誤以為第一階段治療完成就是矯正治療結束,其實並不一定。

                                                    感謝  周裕人醫師 提供寶貴的意見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