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矯正裝置 早期矯正治療

一位約九歲的小女孩由爸爸陪同前來門診求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前面牙齒排列不整齊。

主訴: 門牙不整齊.

診斷:上門牙不整齊, 上門牙有點外翻,下門牙有點後縮,前牙深咬 (Deep bite),average to high mandibular plane angle.

治療計劃: 局部固定式裝置,功能性裝置 (MRC/Efline) 合并呼吸/肌肉訓練。

治療過程:由於小女孩平常在牙科治療就非常合作,因此配合固定式裝置和功能性裝置的治療表現非常良好。
我們先用固定式裝置治療,大約四、五個月的時間將上排牙齒和下排牙齒排列整齊, 之後用功能性活動裝置來改善深咬和下巴後縮的問題。
治療九個月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外觀上和牙齒的排列都有明顯的改善。左上正中門牙角化上皮缺少的情形,  目前先觀察,  未來等牙齒全部長齊之後再考慮是否做角化上皮的重建。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