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矯正裝置 Functional appliance

img_0931img_0932功能性矯正裝置是一個特別為了治療因不良口腔習慣而產生上下顎發展問題而設計的裝置。在兒童的門牙恆齒長出後,其他恆齒都尚未完全萌發時(混合齒列時期),使用此裝置效果最好。
配戴時的注意事項:
1. 在睡前先戴1-2小時
目的:主要使孩童適應新的裝置。若孩童無法接受,可以從15-30分鐘/天 開始, 或者將戴功能性裝置和小朋友喜歡做的事情做連結;比如一邊打電動玩具,一邊戴功能性裝置,或一邊看電視,一邊戴功能性裝置。配戴的時候記得輕輕將牙齒放在(或卡在)功能性裝置內,並將舌頭放置於舌箍中;記得嘴唇要閉起來 ( seal the lips ),用鼻子呼吸( 通常只要嘴巴閉起來,自然而然會用鼻子呼吸,若無法用鼻子呼吸則建議看小兒科 / 耳鼻喉科 醫師 ). 切記,不要咀嚼功能性裝置。
2. 配戴功能性裝置睡覺
記得睡覺期間嘴巴閉起來,用鼻子呼吸。睡覺期間有可能功能性裝置會從口內脫落或脫出,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現象,數日後就會習慣。

3.在治療初期,牙齒可能會變得稍微敏感,這是正常現象;但若過於疼痛,請減少配戴時間並諮詢醫師。目前在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是換牙的不舒服和長牙的不舒服,此時,小朋友可以讓牙齒休息一下,數天不戴,等牙齒的症狀緩解之後再配戴即可。

4.功能性裝置的清潔。
功能性裝置只需用清水沖洗即可,由於其材質較軟,並不建議用牙膏清洗,因為牙膏裏的研磨劑可能會傷害功能性裝置。
( 左圖為一混合齒列時期,小朋友上排不整齊的牙齒治療前,治療後比較圖 )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