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可以用漱口藥水嗎?

在門診常常會有家長問醫師孩童可以使用潄口水嗎?

其實, 市面上漱口水的種類很多, 有治療牙周病專用的, 有預防孩童蛀牙的; 有含酒精的,不含酒精的,有些是可以增加囗氣清新, 偏向社交使用的 …..林林總總.

不過基本上應注意幾個方向:
1. 適合兒童使用的潄口水應該是有含氟化物的. 氟化物可幫助牙齒的再礦化作用, 牙齒比較不會蛀牙.
2.漱口水儘量選擇不含酒精的成分. 如此可減少對孩童口腔黏膜的刺激.
3.特別注意給孩童的潄口水不要有 chlorhexidine的成分. 除非孩童口內有傷口或牙齦炎,需保持傷口附近乾淨,才會建議含chlorhexidine 的漱口藥水。Chlorhexidine 是針對牙周病的一種藥物,長時間使用 ( 記得是超過14天 ) 會讓牙齒變色 ( 變成灰色) , 以致影響美觀.
4. 三歲以前的孩童儘量不要用漱口藥水。 因為年紀太小的孩童不會將漱口藥水吐出來,或者會偷偷的喝下肚。日積月累恐怕對身體不好。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