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的蛀牙

C80469AB-795F-4241-A252-F0D217A07A8012351AE4-863E-48DF-A4F5-6ADEF7BD8271
一位七歳的小女孩由於有蛀牙,由媽媽陪同前來牙科門診尋求治療。下面後牙區, 75.85蛀比較大,建議做根管治療之後做安全帽保護起來,上面後牙的鄰接面有一點小小的蛀牙,建議家長定期回來檢查並做氟化物治療。不過,家長以經濟考量為由拒絕。

病人三個月後的回診沒有出現, 再回來就診已經是半年後的事。我們重新幫小朋友照X光片,從X光片可以看到原本的小蛀牙,在短短的半年之內變成了大蛀牙。

以前有一個名詞 – 猛暴性蛀牙( 現在已經少用,由幼童早期蛀牙 early childhood caries取代 )就是指這種類型的蛀牙,家長會發現,怎麼三個月或半年前才小點現在變成一個大窟窿; 三個月前幼稚園檢查不是說沒有蛀牙,怎麼現在有三,四顆;之前蛀牙不是都補過了,怎麼又崩掉了⋯⋯。沒錯, 就是這種類型的蛀牙,經常造成家長和牙醫師的錯愕。

面對幼兒早期蛀牙的處理的方式如下:

一.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二.蛀牙的牙齒儘量用安全帽(SSC,不銹鋼牙套)保護起來;儘量不要用複合性樹脂填補,因為失敗率非常高.

三.短時間定期回診, 並塗氟化物.

四.日常生活中增加氟化物的給予,比如:氟錠,含氟潄口水.

如此,可以讓蛀牙獲得有效的控制。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