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照 X 光片嗎?

家長帶孩童去牙科診所時,常會執疑X光照射的必要性。其實牙科X光的檢查相當安全而且有其必要性。 X光檢查是牙齒診斷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沒有它,某些牙科問題將被忽視。X光除了可檢測蛀牙之外, 還可以檢測出其他的問題,比如:未萌出的牙齒,骨骼的疾病,評估意外撞擊的傷害,或幫助擬定牙齒矯正的治療計劃。 X光可讓牙醫師即早診斷及治療那些無法在臨床以肉眼發現的問題。比如蛀牙問題,若即早被發現和治療,可使孩童的牙齒更健康,並避免因太晚發現或痛了才治療可能延伸的醫療費用。

大多數孩童在3歲左右做牙科X光檢查。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協會的建議,認為這對孩童牙齒健康的照顧是合適的,對於那些屬於蛀牙高危險群的孩童則最好每六個月做一次牙科X光檢查。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