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物的使用

DSC_0108_大小隨著資訊的普及和政府推廣氟化物的使用,大家都知道氟化物的使用可降低蛀牙率,但對於生活中有那些氟化物,如何使用,又有點模糊。因此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生活中常用的氟化物:

1.飲水加氟
是預防齲齒最安全,經濟,有效的方法。歐美國家飲水加氟已有40年以上的時間,經由嚴格的科學研究方法證實可以有效地降低齲齒發生率達65%.

2. 局部塗氟
牙醫師視年齡及齲齒嚴重的程度,每三個月到半年施行一次。
局部塗氟的過程:
牙齒清潔乾燥後,開始局部塗氟. 塗氟後30分鐘之內避免進食(包括喝水)或漱口,以促進牙齒表面對氟化物的吸收.

3.含氟漱口水或家庭用局部塗氟
對於不易保持口腔清潔或容易罹患齲齒者.
比如:
1.接受齒列矯正的患者。
2.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者。
3.口腔開刀牙齒固定者。
4.智能或肢體障礙者。
由牙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建議氟化物使用的種類,濃度及使用次數。

4.含氟牙膏
牙齒經常和氟化物接觸可以增加牙齒對齲齒的抵抗力,而剛萌出的牙齒最易罹患齲齒,因此孩童在家長的協助下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以有效地減少孩子的齲齒。

5.氟補充劑
居住於飲水未加氟地區(如台灣)的孩童,可於其牙齒發育的年齡期間(0~13歲)給予適量的氟補充劑,可以增加將來牙齒對齲齒的抵抗力。在長期合作的情況下,可達到與飲水加氟相近的齲齒預防效果。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