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萌發 ectopic eruption

IMG_3615IMG_3616IMG_3618IMG_3619異位性萌發是在門診常看到的cases, 通常好發在混合齒列時期,一大臼齒開始生長的時候。

針對第二乳臼齒吸收和動搖的情況,處理的方式有兩種。一,將第二乳臼齒拔除,然後做空間維持器。二,將第一大臼齒往遠心的方向移動。

我們針對將第一大臼齒往遠心移動的方式的優缺點做比較。
一,用分離器或是twisted brass wire 。
優點:操作方便
缺點:
a,分離器有可能脫落,造成小朋友誤食。
b,近心的反作用力可能造成第二乳臼齒提早脫落。

二, 用Band with distal extension hook(如 圖一) ,和elastics 將第一大臼齒往遠心方向移動。
優點:快速有效
缺點:
a,患者的異物感比較明顯。
b,必須送技工所製作

三,用 K loop (如 圖二)將第一大臼齒往遠心行動。
優點:快速有效,可在chairside 直接操作.
缺點:需要會wire bending.

在臨床上,醫師可以根據各種不同的適應症,選擇習慣的方式來治療。
如左圖 以第一乳臼齒和第二乳臼齒當作錨定,用K Loop 在三個月內將異位萌發的第一大臼齒改正。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