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症和遺傳

之前有一位小孩因為全口奶瓶性蛀牙前來求診,小朋友的蛀牙非常嚴重,連最不容易蛀牙的下顎前牙區都蛀了;看了一下全口的X光片,有八顆牙齒必須拔除,有八顆要做不锈鋼牙套;由於患者非常的緊張,而要做的工程又很浩大,因此建議在舒眠鎮靜下一次完成。

治療排在隔周,完成後患者回診也都無異狀,但是,兩個月後左上犬齒的不銹鋼牙套鬆脫,我們將牙套清乾淨後重新黏了上去,並囑咐不要讓小孩吃太硬的東西⋯⋯,雖然我知道這對一個三歲的小孩幫助不大。

兩個月過了,同一顆牙套又掉了下來。家長並沒有指責是否治療有失當的情形,因為治療之前就已經告知牙齒的條件不是很好,我們只能試著儘量保留他的牙齒。畢竟多留下一顆牙總是比拔掉好,況且剩下的牙齒真的不多。

雖然牙齒條件不好,但不銹鋼牙套會如此常掉的並不多見,第一個想到的是磨牙症(Bruxism),因為患者在睡覺時磨牙的力量和時間是一般正常咀嚼的好幾倍,在千鎚百鍊之下,牙套自然容易鬆脫;甚至,有的不銹鋼牙套都磨穿,滴水穿石大概就是這原理。

一提到磨牙症,家長一切的困惑似乎豁然開來。原來孩童的父親牙齒也不好,又有磨牙症,之前做了很多假牙也常因為磨牙的原因鬆脫,造成日常生活很多的困擾。至此話題一聊開,又是一串的家族看牙醫史⋯⋯。

至於為何磨牙症在治療前為何沒有注意到?磨牙症的患者通常會在牙齒的高點或接觸點留下如鏡子般的磨損平面,但是,這孩童的蛀牙實在太嚴重了,八顆後牙全都蛀了,而且還蛀很嚴重(有兩顆需要拔除),所以留下的線索並不足以判斷患者是否有磨牙症。

至於經常脫落的那一顆不銹鋼牙套,我們幫他換一顆新的,包覆較長的牙套,並且加強黏著的效果⋯⋯,我們能做的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