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 vs 台生

最近媒體報導,許多陸客跨海到台灣尋求醫療方面的協助。身為ㄧ位兒童牙科專業醫師,早在幾年前,我們就陸續接到對岸(可能是中國或美國)的小孩前來求診,親身體驗他們的經濟實力。

大陸,除了香港、澳門外,我不曾去過,所有的資訊都是來自朋友或是患者的傳遞。坦白說,台灣民眾有種優越感,一直自以為生活水平較高,或者經濟能力較好; 但隨著這幾年兩岸經濟實力的消長,距離已經大幅度的拉近,至於對那些有能力跨海尋求醫療資源者,與台灣民眾相比,則更過之而無不及。

相對於台灣民眾,他們(有能力跨行尋求醫療資源者)更相信和珍惜台灣醫療的專業。台灣的民眾因為熟門熟路,在牙科診所/醫院 滿街林立的台北市,這家A不行換別家,再順便聽 B的意見( second opinion ),比較別家C 的價格,到最後不了了知。大陸的民眾則可能在網路上或者朋友介紹,先做足功課,確定好信任的醫師,和可能的治療計畫,來台在ㄧ、兩個禮拜內,滿足其所需要的資源( 這種有點像台灣的民眾去日本或是歐美的Shopping Mall 大採購 ),因為有許多的治療,比如:牙科舒眠、不銹鋼牙套(SSC)、白色牙套(Zicronia )…..在中國有些地方是有錢也買不到的;不然就是其治療的費用是台灣的四、五倍(只有在他們口中,外國人的醫院才有),因此他們在意的反而不是價格的差異,而更在意醫師的專業, 醫療的品質,和時間的成本。

至於對這些跨海尋求醫療的小朋友是否有特別的觀察?

就醫療方面,其實上我們都一視同仁,提供給患者必要的、專業的醫療處置;然而在心裡層面上, 我們著實擔心台灣的小朋友的未來。在未來的世界,他們比我們面臨更加複雜和競爭的環境,他們所面對的是一群和他們長得很像( 或者幾乎一模一樣),但是更有判斷力,更為自己利益著想,經濟能力更強,甚至外語能力更好的競爭者,他們或許不純粹的為「中國人」,而是「中、港、台、美」,各地華人菁英聯姻下的一個菁英階層。 就像很多的小病人,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上海人,但小朋友是德國人;爸媽是台灣人,但長期住在上海;爸爸是法國人,媽媽是台灣人,⋯⋯·,您說小孩是那一國人,誰也說不上來。但是可以預計的事,二十年後,我們的小孩就是要和這群小孩共事和競爭。

“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暫且不管 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且看二十年後誰主風流。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