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性蛀牙的治療

image
image 記得多年前有一次在國外聽演講,有一位兒童牙科醫師show了一個全口奶瓶性蛀牙的患者的治療;有許多牙齒,以我在台灣所受的醫學訓練,認為是可以保留下來的牙齒,可是主講者將其全部都拔除,這令我相當的振撼。當時對他治療計劃提出我的疑問,他回答 : he can’t afford 2nd treatment ( 他無法負擔的起因治療失敗, 再次治療的醫療支出 )。

當時我還年輕, 似懂非懂 ,後來才慢慢的了解,在美國阿拉馬巴馬州( 美國南方的棉花田區 ),一位孩童為了安排全身麻醉的全口的奶瓶性蛀牙治療,可能要等兩三個月的時間,家長需陪著小孩於前一天開五小時的車 到伯明罕干市的阿拉巴馬州立醫院住院,然後於隔日治療. 治療的費用,單自費就要十多萬台幣,若是沒有醫療保險(美國人很多是沒有加入醫療保險的 ),則費用動輒三、四十萬。那些條件不好的牙齒,不是不能留,而是萬一失敗了 ( 比如因牙冠太短牙冠脫落,或根管治療失敗 ) ,患者可能找不到醫師願意幫他做治療 ;再者, 患者可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預算安排第二次的治療。主講者說:”而且,萬一因治療有瑕疵而有醫療訴訟的問題(大部分的醫師可能不想遇到這方面的問題 ),那就更麻煩了”。

所以,將可能有問題的牙齒拔除,變成了醫師和病患家屬間的最大公約數。

回想台灣的兒童牙科醫師,之所以能為患者保留下許許多多原本外國醫師覺得要拔掉的牙齒,並不是我們的技術比較好 ,而是台灣的醫療費用相對較便宜,患者可以承擔再次治療的費用;還有台灣的患者比較有人情味( 雖然現在越來越淡薄了),比較信任醫師,因此醫師也願意冒著可能失敗的風險,盡量保留牙齒,只是這樣的光景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 圖示 為一位全口奶瓶性蛀牙的孩童,在鎮靜麻醉下全口治療的治療前、治療後對照 )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