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氨銀 (SDF) 的蛀牙防治

imageimage最近一篇發表在 New York Times用氟化氨銀,SDF,來預防蛀牙的文章,引起了世人的關注。文章中指出,使用SDF來預防蛀牙,比起鑽牙和補牙的方法來得便宜很多( 在美國補蛀牙非常的昂貴),而且快速,節省時間,但缺點是牙齒可能會變黑。(不過這個說法有待商榷, SDF主要用來預防; 而補牙主要是治療)

SDF是無色的液體,PH值在10, 24.4% – 28.8% (w/w)的氟化氨銀含有5.0%-5.9%的氟。目前只有5%,氟漆,得到美國FDA的認可,可用來當作二級蛀牙輔助物 (Class2 medical device),來治療牙齒敏感(hypersensitivity)的問題 , 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產品,但在美國只有Advantage Arrest 為唯一的牙科用SDF。

雖然, 根據FDA的說明,SDF主要用在治療牙齒的敏感,但在時代雜誌(Times)介紹的,是蛀牙的治療,精確一點可說是蛀牙的處置和控制( control and management ).
由於SDF內含氟化物,當它放置在再蛀牙區時,SDF可減少附近牙齒表面蛀牙的機會。當時代雜誌(Times) 對焦在SDF在孩童蛀牙的防治,也同時指出SDF再對老年人的牙根蛀牙 也有防治的效果。SDF似乎給一些特別的族群,在現階段有許多蛀牙,但目前還無法處置的,提供一個阻止(arrest) 蛀牙繼續擴散的處理方式。

對於蛀牙的防治,SDF不是一個完全的解決方法,單一次的使用並不足讓其效果持續。它主要的缺點有下面幾項:令人不悅的金屬味,易對牙齦或黏膜造成刺激,可能使牙齒變黑。即使如此,SDF在臨床上的對蛀牙的防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