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顯示劑 Disclosing Agent

未命名在教病人刷牙的時候,醫師會先幫病人塗上牙菌斑顯示劑。牙菌斑顯示劑為特殊的染色劑,可以在口腔裡使用,幫助醫師檢查病人牙齒表面哪些地方乾淨與不乾淨,例如牙菌斑或牙結石,即會特別顯現出不乾淨的地方。 病人的牙齒使用顯示劑後要先漱口,漱口完牙齒表面若有些位置顯示粉紅色或紅色,就表示牙齒的位置沒有乾淨,此時可以藉由顯示的位置來教病人如何清潔牙齒的死角。

牙刷的選擇:醫師建議選擇頭小、軟毛、不須特別設計的牙刷種類,一般而言只要刷牙姿勢、技巧是正確的,就可以刷的很乾淨。通常請病人刷牙時雙口微張、上下分開,不要併在一起,刷牙時牙刷與牙齒斜呈45度角,用牙刷輕輕頂著牙齒,不要用力,以兩顆牙齒為一個單位來回重複刷10次,建議力道使用小一點、來回次數多為佳,再配合一些垂直刷的方式和牙線的使用,把牙齒和齒間部分刷乾淨,同樣牙齒內側、上下、左右也使用這種方式,即可將牙齒刷的乾乾淨淨。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