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眠麻醉

“舒眠麻醉” 其主要的一部份是要讓患者在手術中失去知覺,這樣可以減輕手術中的不適與心理壓力,增加手術過程的舒適度。再者,手術的進行會比較快速,順利,術後恢復期可以縮短。

要達到這個目的,一般常用類似安眠藥的鎮靜劑,或者是靜脈注射的全身麻醉藥,以下就介紹常用的這兩類藥物。

Midazolam 學名:Midazolam HCL
常見商品名:Dormicum;速眠安
作用:本藥是一種Bezodiazepine類的鎮靜催眠劑。作用時間很短,使用後會迅速在體內代謝,鎮靜作用和睡眠誘導作用快而明顯。 也具有肌肉鬆弛作用。 可用於麻醉誘導(注射劑)、治療睡眠障礙和各類不眠症與做鎮靜劑使用。鎮靜作用的產生依病患身體狀況及詳細給藥條件(例如給藥速率、劑量)而有差異。如果需要,依個人需求可給予後續劑量。
副作用:老年人或呼吸功能不全患者,在使用太快或是劑量太高的情形下 有可能會發生窒息或呼吸抑制的情形。 短期內會產生進行性記憶喪失,病患會無法記起在該化合物之作用高峰時所發生的事件。
禁忌:會與酒精起交互作用加成效果。對Benzodiazepine過敏病人不得使用。孕婦使用除非醫師認為有絕對的必要,否則不建議懷孕前三個月使用。
注意事項:使用本藥6小時內不得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建議12小時)。 本藥不適合用於原發療法的精神病和嚴重憂鬱症不眠症的病患。 重症肌無力病人使用時特別注意。

Propofol 學名:Propofol 異丙酚
商品名:Diprivan 得普利麻;飛可復
作用:本藥品是非常有效的麻醉誘導劑,能使病患快速的失去知覺。代謝迅速,所以也能很快速的恢復知覺,而且很少見到痙攣、打嗝等興奮作用。持續靜脈輸入可維持麻醉作用,注射的速度因人而異。
副作用:因為藥品乳化在溶於脂質溶液內,脂肪代謝不正常者要小心。會產生全身性低血壓、暫時性窒息、心跳緩慢、嘔吐、頭痛等症狀,另外也會產生局部疼痛,血栓塞及靜脈炎。
禁忌:孕婦使用:懷孕期間嚴禁使用本藥劑,但可以使用於終止懷孕的手術麻醉。
注意事項:除誘導麻醉及維持麻醉外,本藥品若用於加護病房中使用人工呼吸器成人病人作為鎮靜用時,要注意因長時間時間使用,造成高三酸甘油脂症及胰臟炎的發生。

附註:
選用於”舒眠麻醉”的鎮靜藥物,大多具有作用時間快而且代謝快速,作用期間短的特性,而且都是經由靜脈點滴給藥。因為,這樣才可以方便控制血液中的藥物濃度,穩定的維持手術所需要的麻醉深度,而且避免濃度過與不及的副作用。
因為靜脈點滴比較麻煩,有些診所會以口服的安眠藥或抗焦慮藥來代替。但是口服的藥物,血中濃度不穩定,作用時間不好控制,並不是安全有效的作法,我個人並不認為是很適當。 這些麻醉藥物,多少都會抑制中樞神經,心臟與呼吸功能。麻醉時,確定的生命徵像(呼吸、心跳、血壓、血氧飽和度)監測是必要的。
參考資料和資料來源: 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 Wiki] 藥物手冊 余忠志醫師 的部落格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鎮靜麻醉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