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王功

王功的由來據王功族譜記載,明崇禎時,有一對林姓兄弟從福建渡海至王功,是王功移民開墾之始。現在,林姓子孫在王功人口仍居七成。地名由來,與壽山宮池府王爺有關,傳說嘉慶年間,海盜蔡牽船隊打劫王功,後被逼退,蔡以為世王爺顯靈,每航海至此,皆需遙拜王爺宮,大喊王爺宮到了,漸漸轉為『王宮』。民眾感念王爺護庄,江地名改為『王功』。創建於嘉慶十年的王功媽祖間『福海宮』,王功媽祖慈暉廣被,遐邇皆知。 福海宮是王功有名的媽祖廟,是在清嘉慶17年,由當時的彰化縣令楊桂森所倡建的。清朝時期,閩南漁民往返閩台海域,冬天時風浪大,於是將船上奉拜的湄洲媽祖置於王功庄的青龍崙避風,媽祖得以居龍穴(蝦穴)地,且立廟奉祀,也因此如今廟的屋頂是採用綠色的瓦。

福海宮面向台灣海峽,聖明顯懿,香火鼎盛。福海宮原本是為了來往閩台之間,經營船頭行的郊商所建,但在後殿完成時,當時的縣令楊桂森卻告老還鄉,工程也因此而中斷。當時清代官方所建的廟宇,由於民間的參與不夠,民眾朝拜的熱情往往不及民間自行出力建造的寺廟。 王功此時雖是鹿港外港,但大郊商都集中在鹿港,他們崇拜信仰的主廟,則是鹿港的天后宮,福海宮雖是為這些郊商所建,所受的眷顧依然有限,所以在福海宮後殿完成後,工程即中斷十餘年。後來,鹿港海防同知鄧傳安苦口婆心的呼籲,請鹿港商人捐錢整建福海宮,並以建廟之後確有神力呵護來打動鹿港郊商,根據福海宮簡介的記載,鄧傳安先捐官俸再倡輔建,因此得到鹿港眾郊商民的響應,才完成拜殿和兩廊的建築。

道光5年(1825),鹿港下郊船戶新福來在海上遇難,祈求而化險為夷,為了扣謝神恩,又捐貲建了左右五門亭和牆圍,廟貌才漸漸完成。在福海宮的廟貌大致完成之後,王功港卻逐漸淤淺了,因此,港務轉移給更南的芳苑,福海宮也慢慢轉化成王功人所崇奉的寺廟,但因王功經濟不佳,且據傳楊桂森告老還鄉之際,曾留下「嗣後如逢重建必須座進丁字尺,及非有官銜之人不可負重建之責」的指示,因此福海宮百多年來,一直未加整建,竟致杉木腐朽,廟頂坍塌,風雨來時,還得在神像上戴斗笠遮雨,王功人都無奈的稱為「媽祖撐雨傘」。

民國39年9月,彰化縣政府正式成立,省派陳錫卿任彰化縣縣長。40年,陳錫卿又參加首任民選縣長選舉,他在選前獲邀至福海宮許願,若能三次連任,就來主持翻建。後來他果然當選縣長,並得連任,包括官派一任和民選兩任,共擔任了三屆縣長。因此在民國47年擔任福海宮名譽主任委員,主持福海宮重建的破土典禮,同年底完工。此後每隔十年左右,福海宮都有加建工程,大門牌樓、鐘鼓樓、停車場、廂房、觀音佛祖殿……等一一落成。

到了民國70年代,並有餘力購買廟前及廟後的土地。 廟乃依據原址退後三步,廟埕則豎立旗杆兩座,並於右前掘一口水井,就是大家共稱的(龍泉井),這座奉祀媽祖的廟宇,由於係清代官府主導興建,因此被稱為宮廟,是王功香火最鼎盛的大廟宇。每年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是主祀天上聖母的祭典日。

民國82年,大陸湄洲媽祖來台,首站抵福海宮,更是吸引眾多香客前來,使福海宮的名聲達到高峰。
資料來源:芳苑鄉王功村全球資訊網http://sew.chcsec.gov.tw/39304/news_3.html

補註:
1,話說林家來自福建同安,早期大哥隨清朝官員至王功發展,當時可能是隨從人員或幫傭,生活過得還不錯,遂將其弟接來王功。
2,兄弟一名林克,一名林榜 ,誰兄,誰弟,已無所悉。族譜在王功福海宮。林姓宗親在1850年左右到台灣,約道光年間。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