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的一堂課

imageimage左圖是一位四歳左右的小朋友,一年前因為前牙嚴重奶瓶性齲齒,在局部麻醉下前牙四顆做乳牙根管治療,並做白色牙套予以膺復。前來求診主要是因為小朋友在學校和其他孩童玩溜滑梯時,不慎撞到其他孩童的頭,結果白色牙套掉了下來。( 圖一 )

家長似乎很nice,一直說不好意思,他們家的小朋友很調皮 ,把門牙撞斷了,⋯ 不像有些保母或安親班的老師帶來的,一開始劈頭就是〝是不是醫師沒有把假牙黏好才會掉下來”,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我請助理幫孩童照了一張X光片,發現剩下的齒質非常少,牙冠又短,拔除這顆牙齒並不過分,況且牙齒一拔掉,就不會有失敗率的問題; 萬一”逞英雄”,貿然將白色牙套黏上去,那天又掉了,家長來興師問罪,可真有理說不清。

腦中閃過健保局責問台大加護病房的死亡率為什麼比其他院所高? 柯P 回答,要降低死亡率還不簡單,太爛的cases不要收就好了。 同樣的,要降低根管治療的失敗率/假牙的失敗率,太爛的cases 建議拔掉就沒事了。不過這樣對家長和孩童不公平,他們是如此的相信您,將牙齒的命運和美麗的笑容交到您的手中,怎麼可以如此便宜行事。

想起恩師 前台大齒顎矯正科 張心涪 主任常在上課的時候説,”當您對於治療計畫有遲疑時,設想患者是您的親人,您會如何處理?”

思考再三,決定將牙齒留下來,The Buck stops here.

通常只要治療計畫決定,治療很快就結束了,只是成效如何令人有點忐忑不安。

很幸運的,經過了約一年半的觀察,之前斷裂的白色牙套依舊完好如初,有了這個成功的案例的經驗,後來又陸陸續續接了幾個類似殘留牙冠很短的案例,治療也都非常的成功,讓我們對於前牙的保存更具信心。

説實在,應該感謝這位小朋友幫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們在乳牙的保存開拓了ㄧ片新的境界。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