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小孩清潔牙齒

image正確替小孩清潔牙齒的方法可以增進親子間融洽的關係。學齡前,甚至小學一年級的小孩,尚不易獨立將牙齒刷乾淨,因此父母必須負起監督的責任,在大部分的情形下應再替孩子刷一次牙, 特別是睡覺前的一次刷牙,因為蛀牙多半在睡覺時,唾液分泌量減少時產生。

場地的選擇
方便舒適、光線充足,父母親可以清楚看到孩子口腔內即可,如:客廳、臥室均可。浴室地滑並非合適的地方。

潔牙的姿勢
重點在於父母可以輕易看到口腔內各個部位,大人應站在孩子後側方的位置。
1.坐在沙發或椅子上,讓孩子斜躺在大人的腿上。
2.孩子扶桌站立,大人力於其後側方,令孩子頭微仰起。
3.年紀小如2歲以下的孩子,可由二個大人膝靠膝對坐,孩子躺在二人大腿上,握住孩子拳頭並以手肘固定雙腿,另一人做清潔工作。一

潔牙的手勢
務必以一手(如左手)手指將孩子臉頰拉開,才能清楚到了口內情形,再以另一隻手持牙刷刷牙。

潔牙的方法
因乳牙的型態比恆牙矮胖,以水平方式橫刷即可,但是必須將牙齒的每一面都刷到, 記得刷完牙務必使用牙線,將牙齒的每個縫隙清潔乾淨。

潔牙的時機
三餐飯後及睡前,尤其睡前是一天中刷牙最重要的時機。

牙膏的選擇
當孩子漱口動作較佳不會把漱口水吞下去時,即可嘗試之。應選用含氟牙膏,用量不需多,只要薄薄一條即可,刷後監督孩子將牙膏漱淨;含有薄荷的清涼牙膏不建議使用,因為小孩的味覺和大人不太一樣,薄菏對大人是清涼感, 但對小朋友是辣覺。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雜文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