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顔面不對稱和中線歪斜又有點忙的患者

 一位唸專科的大朋友,女生,主訴是門牙有點歪斜,但顔面部有點不對稱(右邊比較大,左邊比較小)建議患者是否考慮正顎手術,但她覺得只要將牙齒排列整齊就好。

     一開始我們使用的矯正裝置是隱形矯正裝置,可是患者非常的忙,白天要上實習課,隱形矯正裝置常常忘記戴,橡皮筋也戴得不是很好,在治療一年之後我們建議轉換成傳統的矯正裝置,並且合并用骨釘來改善不正的咬合。

     治療時間又花了約一年,總算達成右側和左側正常的咬合関係。

     總結: 當患者用隱形矯正裝置,但配合程度不是非常好的時候,適時的以固定式矯正裝置來取代是不錯的一個替代方案,雖然固定式裝置比較不好清潔,但需要小朋友配合的地方比較少,可以讓矯正早點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並結束治療。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