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隱適美 早期矯正治療

今年初隱適美針對兒童的早期治療推出新的產品:Invisalign First.
目前還沒有聽到官方的中文譯名,姑且稱為:兒童隱適美

在門診,經常有家長會因為小朋友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前來求診,根據目前很多的文獻顯示,小朋友的牙齒不整齊,已經不單是美觀的問題而已,而且小朋友可能合并有呼吸道阻塞、姿勢不良、咀嚼吞嚥⋯⋯的習慣等等的問題。

早期矯正有幾個好處:

1.早期矯正可以提供牙齒比較良好的生長發育的環境。許多牙齒不整齊的問題通常都是由於上顎寬度不足所造成(上顎寬度不足經常由於鼻塞或者是上顎發育不夠所造成),藉由早期將上顎擴張可以讓牙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生長,避免未來因空間不足需要拔牙治療。
2,早期矯正可以刺激下顎骨的成長(避免未來的小下巴),或者改變下顎骨生長的方向,如此可以讓未來的矯正進行比較順利。
3,早期矯正可以改變病人不良的呼吸和咀嚼習慣,創造骨骼和牙齒生長有利的一個環境。

以筆者過往的經驗顯示,隱適美在上顎擴張和排列牙齒的成效十分的不錯,似乎可彌補 MRC /EF在這方面的不足,唯獨兩者都屬於活動性裝置,小朋友的動機和配合度伴演著決定性的關鍵。

兒童隱適美不是以小朋友們年紀來界定,而是由換牙的情況,關於這點可以請醫師評估。另外,若小朋友牙齒換完了,而仍有不整齊,或不滿意的地方,兒童隱適美,Invisalign First, 可在第一階段後的十年內選擇加值成為完整型(全口)的隱適美治療。如此,不僅可以讓矯正的治療變得更有效率,而且可以減少病人的負擔。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