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診間還是候診區等?

在牙科臨床上,有時面對孩童年紀較小,不得不使用束縛帶( 小棉被 ) 的時候,家長待在診間比較好呢?還是在候診室?

有些兒童牙科醫師會要求家長不能在診間 ( 其實在國外都是如此 ),以免妨礙治療的進行,有些醫師則沒有硬性規定。

其實家長在診間是會影響醫師治療的進行。早期在國外有因家長過分擔憂而造成昏厥的情況;在國內也有家長因無法忍受小孩受苦,將治療一半的孩童強行抱走;也有家長在診間看著小孩治療時,一邊看一邊掉眼淚;也有家長拿著錄影機貼著醫師,猶如檢查官一路搜證;也有家長太緊張了,當起了主治醫師,指揮著"實習醫師"做這個,做那個…….千奇百怪的情況都有。其實這些都只是延遲治療的進行,對治療而言並沒有幫助的。很多小孩哭鬧是為了吸引家長的注意,家長不在了,痛覺神經也麻痹了,很多小朋友後來就不哭了,甚至睡著了。

以筆者的經驗,若家長覺得在診間對孩童有情緒安定的作用,我會建議家長在裏面無妨,但在裏面只當一個安靜的旁觀者;若家長不管在診間還是候診室,小孩都會哭得唏嚦嘩啦,筆者會建議家長在外面等。若家長不放心,我們診間的門有大片的玻璃,家長可窺見裏面小孩的情況。

話雖如此,有些家長雖然知道自己的小孩會哭,還是堅持在診間,基本上我們也沒有反對。 倒是遇見過幾個小朋友在治療後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破口大駡爸爸或媽媽,或阿公,阿媽,” 我剛叫了您們那麼久,您們為什麼都不理我……"。

所以,爸爸,媽媽,阿公和阿媽還是當白臉,在外面等就好了,等小孩出來後多給些讚美和鼓勵,黑臉給醫師當就好。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