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或牙線棒

DSC_2412_大小牙線,牙線棒何者較好?其實只要有使用,兩者都好。

牙線棒的操作比較直覺,似乎不用特別學習,每個人都會使用,但使用在孩童上還是有些小技巧。

首先牙線棒的選擇,建議家長選用末端是圓鈍型而非牙籤型的牙線棒,以免孩童挫傷。使用的頻率一天至少使用一次,尤其以睡前清潔最為重要。剛開始使用前一兩個禮拜建議先清前牙區,因為這些地方最容易清潔,並且不會弄痛小朋友,等孩童已經習慣後再清潔後牙區。至於操作的位置和姿勢請參考部落格內的膝對膝坐姿( knee to knee position ).

牙線的使用多半建議在成人,如同騎腳踏車,是需要經過學習才可駕輕就熟的,一般是兩個禮拜。一學會以後不太會忘記,操作起來會比牙線棒還要快,還要靈活。

很多家長常問使用牙線會不會使牙縫變大?牙籤才會使牙縫變大,牙線不會,請家長不用擔心。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