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誰來 操作/執行 鎮靜麻醉 TCI propofol

近來在美國越來越多的propofol用於內視鏡, 診斷性的檢查或當日門診手術中, 對於有經驗的醫師,相較於其他的鎮靜麻醉藥物, propofol有許多的好處。

– 作用時間(onset time)快,藥效時間(duration) 短.
– 可以很快讓病人舒醒,進食.
– 可減少類鴉片藥物的使用, 減少噁心. 嘔吐的情形.

對於有經驗的護士,經由propofol的精確設定和給予, 足以應付大部分插管和有呼吸器的患者. 然而有些操作者會過度信任propofol的安全性,而忽略其潛在的風險。對於沒有經驗的操作者,propofol是危險的,在沒有呼吸器的患者, 醫師可能因為經驗不足而讓患者進入深度麻醉 或 全身麻醉 的狀態, 而造成危險. 當醫師正在專心在做手術時, 有多少心思可以投注在觀測患者的生命現象?

由誰來施予Propofol鎮靜麻醉, 在未來可能繼續存在爭議性, 不過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 只有操作者在符合以下的條件下才適合執行propofol 於鎮靜/全身麻醉 :

1. 接受過 鎮靜/全身 麻醉藥物的使用訓練.

2. 當患者有急需時可以幫患者插管.

3. 沒有同時進行其他醫療術式的操作.                                      

 本文摘自   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