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為憑 或 心誠則靈

以科學的態度來看世界,我們相信的是眼見為憑,以學術一點的說法是evidence based science/dentistry,以事實為基礎科學,但在實務上有時”因果”兩者互為”因果”。

在醫學臨床上有些很有趣的例子

Case1.安慰劑實驗

開發新藥時,一定會使用到安慰劑做試驗(對照試驗)。在統計上,如果服用新藥組的人比服用安慰劑組的人,在症狀上有明顯改善,則新藥視為有效。

在臨床上有的百分三十的安慰劑是有效的。為什麼會有效,它的的機制至今未明。一般認為可能的因素,例如病人相信服藥後一定會變好(暗示效果)、或者記憶中吃藥後症狀會有所改善(制約學習)以及大腦反應等等。

不過從這裏, 我們似乎發現人們可用利用心智狀態的改變來改變身體內部的生理狀態,進而達到治癒疾病的效果。

Case2.精神分裂的患者

在國外有案例報告指出,精神分裂的患者,當他在”改變”成另外一個人時,由於心智狀態的改變,生理狀也跟著改變,有的甚至連肌肉的強度,說話的語氣,方式,強度,甚至眼睛瞳孔的顏色⋯都跟著改變,這完全顛覆我們對於”靈” “肉”兩者相互獨立的既有認知。也就是說,我們可藉由心靈狀態或意識的改變,來改變我們的外在表現。

醫病關係

最近醫病關在媒體對負面新聞加油添醋的報導似乎有越來越緊張的態勢,其實這不是好事。
我們發現當患者對醫師的信任度越佳時,其治療效果也是越佳,甚至有時不用吃藥,都會自己好;若是患者對醫師的信任度不佳,沒有遵守醫囑,沒有按時吃藥,效果自然打折。

所以在臨床上,找一位您相信的醫師,並且信任他,是重要的。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