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壞死變色的處置

imageimage乳牙因早期蛀牙或意外撞擊造成牙髓壞死,容易導致乳牙顔色變深(變灰,變藍或變黑)。 早期的治療方式是在前牙上局部麻醉葯後,將involved 的牙齒做根管治療,然後以樹脂牙套予以膺復。

不過由於樹脂牙套的厚度和樹脂本身對於光線的通透性,在顔色的遮蔽性並不好。特別是在齒頸部(靠近牙齦處)特別明顯。於是我們嘗試用Zicronia ( 二氧化鋯 ) 來解決此問題。Zicronia 的硬度比乳牙還硬,而且擁有像牙齒一般的色澤,為X光不透性,因此在處理顔色的遮蔽和大範圍的齒質尚失㑹比傳統的樹脂牙套強上許多.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and tagged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