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矯正裝置 早期矯正治療

一位九歲小男孩由媽媽陪同前來門診求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前面牙齒排列不整齊。

診斷:上門牙排列不整齊, 並且往內旋轉。

治療計劃: 功能性裝置 (MRC/Efline) 合并居家 呼吸/肌肉訓練。

治療過程:由於小男孩平常在牙科治療就非常合作,因此配戴 功能性裝置 的表現非常良好。

我們先用功能性裝置大約四、五個月的時間將上排牙齒和下排牙齒排列整齊。但左上側門牙一直沒有轉正,因此我們放了局部固定式裝置將其排列整齊,為期約三個月。之後,再換回的功能性裝置。

整個療程大約在12個月完成。從這個case 我們可以看到,藉由功能性裝置和固定式裝置的交替使用,可以讓小朋友在較短的時間内,較舒適的情況下,改善初期的齒列不整齊。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