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錠的使用

DSC_0108_大小氟錠主要是針對水中含氟量未達最佳防齲標準的區域。給予氟的補充物,減少齲齒的發生。由於台灣並沒有飲水加氟,所以建議以<0.3ppm 的區域給予劑量。

目前台灣有0.25mg和1mg兩種劑量。依孩童的年紀給予不同的濟量 . 為了達到最佳的局部接觸的效果,建議在口腔清潔完畢後,讓孩子咬碎或吸吮氟錠,而非直接吞下。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家長可以將氟錠磨碎加水喝,但切勿與牛奶一起服用,因為氟會和牛奶中的鈣鍵結而失去防齲的作用。此外孕婦使用氟錠並沒有顯示對胎兒有防齲的效果,所以 AAPD 並沒有推薦在懷孕期間使用氟錠。

氟錠最好是在刷牙後,讓孩子用吸的或是咬的,慢慢在嘴巴裡溶解,增加和牙齒接觸的時間,不要直接吞下去。但是請您依照劑量給孩子,多吃並不會減少蛀牙機率。氟錠記得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以為是糖果吃太多會造成不適。

(以上文章片段摘至中華牙醫學會會訊)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牙科其他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