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接受他家的X光片

最近看到有家長在反應,有些診所不接受他家的照片,小朋友還要再重新照x光片,暴露於輻射,而有所抱怨。

x光片在牙科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診斷工具,因為x光可以穿透牙齒的組織讓牙醫師看到眼睛所看不到的結構。

至於他家的X光片會有信度和時間的問題。

所謂信度是指x光是不是正確的. 因為錯誤的x光片可能造成錯誤的診斷,而造成截然不同的這個治療方式之前有醫院發生過因醫檢師拿錯檢體,懷疑是大腸癌,病人拿了錯的報告,到他家去就診,而他家把大腸割除的憾事。x光的角度是不是醫師要的。兒童牙醫師會特別看咬翼片,因為精準度高,變形小;口腔外科醫師會特別照大角度的根光片,看牙根是否有勾勾角角,型態異常。

時間的問題。一般x光的有效期是半年,小朋友的更短,可能只有三個月。最近,updated ,的資料,有助於醫師精確的診斷。

醫師會重拍照片,大多是求好心切。畢竟,有正確的診斷才有正確的治療計劃。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兒童牙科, 牙科其他, 雜文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