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故事 與 矯正力量的施予

希臘神話當中有一個暴君薛西弗斯(Sisyphus),死後下地獄。天神處罰他要將巨石推上高山。可是,每次他還來不及將大石推上山頂,就已經筋疲力盡。等他一鬆手,石頭又從山上滾了下來。因此,他只能日復一日,將石頭推上山,然後再讓石頭滾下來。

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有一個部分,戴橡皮筋,和薛西弗斯推巨石上山的過程很像。二個月的工作,有的患者可以在一個月內做到,有的可能花了一年的時間,還達不到效果。差別在那裏? 有的人剛開始很努力戴橡皮筋,可是一個禮拜後就忘記了,不戴了,於是原本有點稍微移動的牙齒又退回到了原來的位置,就如同推到半山腰的巨石,一鬆手,又滾到山下,下次又是重新開始,如此周而復始。

其實在這過程是有些小技巧。首先要瞭解牙齒移動動的原理。移動牙齒需要的力量是很小的,有報告指出只要15g的力量就可以,但需要持續的時間,” light and continuous force “, 所以在戴橡皮筋或其他矯正裝置時,我會建議患者選擇他們 ” 可以戴很久的最大力量 “。重點在可以戴很久,而不是用了多大的力量,力量很大,但戴一天,休息一天,也是枉然。以自己可以接受的力量,持續不間斷的推石頭,終有一天可以推巨石上山。

牙齒不舒服怎麼辦?要約會怎麼辦?我會建議用更小的力量來移動牙齒,比如用力將橡皮筋調鬆;或者就先不戴,休息一下,可是回到家中記得馬上戴。原則是,就像推石頭上山一樣,您可以休息一下,但記得hold 住石頭;石頭也可以往後滾個幾圈,但不可以讓它滾到山下,否則一切要從頭開始。

About John

台大醫院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仁愛醫院科兒童牙科主任, 仁愛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齒顎矯正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